有问必答网  放心医苑网  放心全搜网   加入收藏夹 
首页 | 快讯 | 男性 | 育儿 | 疾病大全 | 家庭医生 | 求医问药 | 药品世界 | 中医 | 护理 | 心理 | 疾病 | 专题 | 有问必答 | 下载 | 贴吧
搜索 | 两性 | 女性 | 美容 | 保健养生 | 疑难杂症 | 化验检查 | 手术大观 | 偏方 | 急救 | 测试 | 图谱 | 诊室 | 名医名院 | 英文 | 社区
 您的位置:放心医苑 > 求医问药 > 家庭医生 > 家庭药箱 > 维生素宝典 > 正文
 
摄取维他命宜取天然食物
文章来源:www.21cn.com      2004-9-23 10:19:17
 

     维他命A、B、C、D等,对维护人体健康有不同的功效,最近科学家又发现维他命有其它新的功能,但同时也发现若干维他命多食无益,甚至有可能招致更大危险,而从蔬果中摄取的维他命功效又与从药丸中摄取的维他命不同。

     人体血液中含同胱胺酸(homocysteine)的成份愈高,发生心脏病的机率也就愈高,因此约在三十年前就成为人类罹患心脏病的主因之一,但据美国医学月刊报导,维他命B十二和叶酸可以降低血液中同胱胺酸的浓度。

     报导引述一项实验室研究结果说,长期食用掺和维他命B十二和叶酸的谷物,男性罹患心脏病的机率,可望减少百分之十三,女性可望减少百分之八,因而也大幅减低了死亡率。

     不过,报导也强调,这些初步研究结果仍属临床实验阶段,至于是否降低血液中的同胱胺酸浓度就能抑制心脏病发,仍必须等待进一步的研究并获得预期结果,才能证实上述饮食方法是否值得采用。

     此外,据意大利医学杂志报导,多年来维他命E一向被认为是防治心脏病的良药,因为维他命E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防止氧化脂蛋白在动脉中形成过多的血小板,但意大利科学家经过研究得到的结论却是,维他命E能够增加人体抗氧化的功能「并不显著」。

     报导并警告说,市场上出售各种维他命E药丸,如果滥用或摄取过多,可能伤害健康,因为维他命E有如血液的稀释剂,摄取过多可能导致血液稀释而容易流血,此外,在摄取抗血液凝固药剂时,例如阿司匹灵,也应尽可能避免摄取过多的维他命E。

     在维他命C问题方面,最新一期的英国著名医学杂志「刺胳针」引述一项长达四年的研究报告说,血液中维他命C含量较多的人「比较不容易死亡」,而这项发现也获得意大利医界的证实。报导说,意大利研究获致的结论是:饮食中摄取较多的维他命C可以降低罹患心脏病的机率。

     不过,报导也指出,从新鲜饮食中摄取的维他命C,功效强过单纯的维他命C药丸,因为从新鲜蔬果中摄取的维他命C还有其它如钾等营养成份配合,彼此「相辅相成」,能够产生更多的抗氧化和降低脂肪作用,因此可以达到防治心脏病发的功效。

 点击向专家咨询关于“维他命”的问题>>>

 
   
 相关文章:
   维他命虽好也不宜大量服用 (2004-9-23)
   抗氧化维他命 多吃多担心 (2004-9-23)
   维他命可以治好口腔炎 (2004-2-27)
   哪些维他命可以治疗便秘 (2003-11-10)
   天然维他命—“红枣” (2003-11-7)
----------------------------------与看过该文章的网友一起评论吧!
 精彩图文:
 产品广告:
 推荐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