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网  放心医苑网  放心全搜网   加入收藏夹 
首页 | 快讯 | 男性 | 育儿 | 疾病大全 | 家庭医生 | 求医问药 | 药品世界 | 中医 | 护理 | 心理 | 疾病 | 专题 | 有问必答 | 下载 | 贴吧
搜索 | 两性 | 女性 | 美容 | 保健养生 | 疑难杂症 | 化验检查 | 手术大观 | 偏方 | 急救 | 测试 | 图谱 | 诊室 | 名医名院 | 英文 | 社区
 您的位置:放心医苑 > 求医问药 > 家庭医生 > 家庭药箱 > 维生素宝典 > 正文
 
抗氧化维他命 多吃多担心
文章来源:www.21cn.com      2004-9-23 10:16:47
 

     抗氧化物清除自由基的功效,是目前保健市场热卖的宣传卖点。就抗氧化物对人体健康的保健效益而言,目前有关的研究假设为︰血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越高,越能够防止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LDL),因此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减少心脏病发作风险。

  但是抗氧化物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原理,是否能够与预防心脏病的保健功效划上等号呢?

  美国心脏医学会最新出版的“循环”期刊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中摄取天然的抗氧化物成份确实有助于心血管疾病的保健。但是若强迫自己摄取抗氧化物的营养补充品,却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保健功效。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针对男性医师健康长期追踪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并以心脏病患者及
无心脏病记录对照组这二组人员进行分析(每组都是531人)。结果发现,血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成份,与心脏病发作风险的关连性,并不如医界所预期。

  若真的要说明抗氧化物对人体的影响,只能在瘾君子上看到。过去或目前有抽烟习惯者,其血中“β-胡萝卜素”含量越高、心脏病发作风险越低的关连性,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研究观察到“维他命E(γ-生育醇)”含量越高,心脏病发作风险也随之增加”的现象,研究人员的解释是,γ-生育醇对人体是无害的,因此人体内的γ-生育醇含量越高,可视为饮食摄取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大增,因而导致心血管风险高升。

  研究人员表示,单一的营养补充品,在人体内的生理调节效应有限。相对之下,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含有多种营养成份,可在人体内进行复杂的新陈代谢作用机转,可帮助人体调节多种生理机转,因而有助于全身的保健。因此想要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威胁,多吃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才是比较健康的做法。

  目前畅销热卖的健康食品,要价相当昂贵;而且对缺乏营养素摄取概念的人来说,往往会出现服用过量的后遗症。因此再怎么讨厌吃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的人,都应该重新思考自己的饮食习惯。学会品尝天然食物的美味,您才能利用强健的心血管系统,品味多采多姿的人生!

 点击向专家咨询关于“维生素”的问题>>>

 
   
 相关文章:
   科学服用维生素C可抗癌 (2004-9-23)
   常吃水果为何还缺维生素C (2004-9-23)
   维生素E过量能致癌 (2004-9-23)
   维生素E保护不了你的心脏 (2004-9-23)
   让皮肤健康的维生素 (2004-9-23)
   维生素D可调节人体钙代谢 (2004-9-23)
----------------------------------与看过该文章的网友一起评论吧!
 精彩图文:
 产品广告:
 推荐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