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糖尿病

重症糖尿病小儿怎样用胰岛素

更新时间:2012-08-10 08:30:10 | fx_18a7a232

  重症糖尿病小儿怎样用胰岛素?

  重症糖尿病应首先抢救治疗酮中毒,重、中型病人主要应使用胰岛素治疗,注射后0。5~1小时即可使血糖下降,2~3小时降至最低,6~8小时后效力消退。关于用量应从小量开始,以防止胰岛素过量引起的低血糖休克等副作用。每次餐前注射胰岛素,以尿糖作参考。烧尿糖的方法:在试管内加20滴班氏试剂,用酒精灯加热至沸,再加2滴尿于试管内(使试剂与尿液比例为10/1),再煮沸2分钟,观察结果,标准如表。

  胰 岛 用 量 表

  ─────┬────┬──────

  颜色   │结 果 │胰岛素用量

  ─────┼────┼──────

  蓝色不变 │-   │不加或稍减

  绿色   │+   │不加

  黄绿色  │++  │不加或稍加

  土黄色  │+++ │稍加

  砖红色  │++++│加量

  ─────┴────┴──────

  根据尿糖结果调节胰岛素用量,急性期宜将尿糖控制在(+)左右。胰岛素过量引起的症状是苍白、软弱、头晕、出汗、脉快、怠倦等,年长儿可自述上腹不适,或震颤、复视、头疼、呕吐等,严重的出现半昏迷、瘫痪、大小便失禁、体温低、脉快而弱,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昏迷、抽风、甚至死亡。低血糖休克的抢救,可直接由静脉注入25~50%的高浓度的葡萄糖,出现低血糖症状应马上吃糖以应急需。

  儿童注射胰岛素家长应怎样注意低血糖反应?

  用胰岛素时要注意低血糖反应,表现是突然精神不振,面色较苍白,出冷汗,脉搏(心跳)增快,幼儿或儿童可诉饥饿感或心慌。重症低血糖时可嗜睡、昏迷或惊叫一声后出现惊厥(抽风)。要及早发现。轻症时给饼干(或主食)、糖果或糖水可使血糖较快升高。遇到此情况先就地处理,常可好转。严重时也最好作此处理之后,再送医院。家长要先将可能发生低血糖及处理低血糖的方法,告诉给托幼工作人员或学校或老师,请大家协助。凡与糖尿病小儿有接触的人员都要懂得一点糖尿病知识,需要时都能协助应急处理。托幼机构不应拒绝收容糖尿病小儿。家长还可在糖尿病小儿的口袋内放一张介绍病情的卡片,如可写:我是糖尿病患儿,如果发现我精神不好、意识不清或惊厥,可能是发生了低血糖。请立即给我饮糖水,然后送医院。谢谢!我的名字叫×××,我的父母姓名是×××,×××。他们的电话是×××,或他们的住址是×××。

热门推荐

小儿脑瘫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小儿脑瘫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小儿脑瘫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脑瘫是小儿...
应该如何护理小儿脑瘫的孩子呢?
应该如何护理小儿脑瘫的孩
  小儿脑瘫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现代医...
引起脑瘫的病因有哪些?
引起脑瘫的病因有哪些?
  脑瘫给许多患者朋友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由...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预防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预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预防   孕时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