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放心120 > 疾病专题 > 内科 > 心内科 > 高血压 > 生活保健 > 正文

研究证实缺钙可以引起高血压


本文章关键词高血压
请输入关键词搜索更多信息
2005-2-17 17:49:35

    近年来医学研究证实,缺钙可以引起高血压。适当补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高血压病发生及辅助治疗的作用。

    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每日膳食中含钙量少于0.5克的孕妇,与膳食中含钙量大于1.10克的孕妇相比,前者高血压的发病率比后者高10~20倍。对一般人群而言,每日食钙量小于300mg者,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每日食钙量者大于1200mg者的2~3倍。流行病学调查也证实,摄入钙量少者血压升高,每日平均钙摄入量每增100mg,平均收缩压可下降2.5mmHg,舒张压可下降1.3mmHg。

    日本稻根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适当补钙可有效预防脑中风的发生。他们对北京、上海、广州、拉萨等地的50~54岁的1000名男女的尿样和血压进行了检查,对尿中钙的含量化验分析后发现,钙含量最少的拉萨人平均血压为145/99mmHg,而钙含量最高的广州人,平均血压为100/63mmHg。国内有的医生给原发性高血压骨质疏松明显缺钙的患者,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患者不仅血压稳定,不少人还减少了降压药的剂量和种类,早期轻型高血压患者甚至停用了降压药。

    为什么缺钙会引起高血压病?从事高血压病与钙代谢关系的研究人员认为,不少高血压患者体内存在“三高一低”现象,即细胞内钙增高、肾脏排泄钙增高、甲状旁腺激素增高和机体缺钙。研究表明,40%的高血压与甲状旁腺有关。引起高血压病的罪魁祸首是一种称为“致高血压因子”造成的。这种因子就是在低钙的情况下,甲状旁腺产生了一种耐高温的物质,而高钙饮食可抑制其产生。

    充足的钙还可降低胆固醇。补钙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6%,低密度脂蛋白减少11%,更重要的是高密度脂蛋白保持不变,故可防止动脉硬化。专家提醒,吃盐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病。钙对盐有抑制作用,合理补钙,有利于高血压的防治。


放心120
评论】【进入论坛】【打印】 【投稿
热门搜索:糖尿病 高血压 性爱
  相关文章
   医学专家透露:有些高血压可根治 (2005-2-17)
   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粘警惕20年内“四高症”多发 (2005-2-17)
   阿替洛尔可能不是高血压试验中的最佳参照药 (2005-2-17)
   洛沙坦可以安全地治疗慢性肾病患儿的高血压 (2005-2-17)
   阿司匹林在高血压患者中的合理应用 (2005-2-17)
   中年高血压患者频发心脑意外暖车里出来遇冷骤发脑溢血 (2005-2-17)
   高血压已成我国“第一疾病” (2005-2-17)
·头痛 肥胖 贫血 乙肝 厌食症 颈椎病 支气管炎
·胃炎 肺炎 胃癌 痛风 关节炎 高血压 肾功不全
·感冒 中风 痔疮 白发 牛皮癣 前列腺 消化溃疡
·哮喘 肾炎 痤疮 脱发 白血病 结核病 神经衰弱
·癫痫 腹泻 鼻炎 皮炎 糖尿病 白内障 口腔溃疡
·妖娆侗体 深情热吻 娇艳欲滴 床第之欢 玲珑曲线
·美胸战士 个个风骚 玉体妖娆 粉红女郎 局部特效
·狂野奔放 两性缠绵 全裸写真 鱼水之欢 性感如火
·丰胸美女 人体写真 飘飘欲仙 激情脱衣 辣妹沐浴
·性感惹火 绝色佳人 女性风彩 娇俏可爱 粉红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