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网  放心医苑网  放心全搜网   加入收藏夹 
首页 | 快讯 | 男性 | 育儿 | 疾病大全 | 家庭医生 | 求医问药 | 药品世界 | 中医 | 护理 | 心理 | 疾病 | 专题 | 有问必答 | 下载 | 贴吧
搜索 | 两性 | 女性 | 美容 | 保健养生 | 疑难杂症 | 化验检查 | 手术大观 | 偏方 | 急救 | 测试 | 图谱 | 诊室 | 名医名院 | 英文 | 社区
 您的位置:放心医苑 > 疾病专题 > 内科 > 代谢科 > 肥胖 > 患者须知 > 正文
 
为什么肥胖女性胆石多
文章来源:有问必答健康社区      2005-2-25 17:59:15
 

    胆结石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是中年人,尤其是肥胖女性的常见病。

    美国著名营养学家简·卡帕研究指示,预防胆结石形成的食物为大量蔬菜、大豆、少量酒精及橄榄油。促进胆石发作的食物为咖啡、糖。

    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信奉素食主义的女性胆石症的患病率为一般女性的一半。哈佛大学的一项涉及八万八千个体重正常的中年女性的大规模调查发现,高蔬菜摄入组女性患胆石症的比例仅是低蔬菜摄入组的百分之六十。坚果、豆类(豌豆、小扁豆等)、桔子的抗胆石症发作的作用尤为突出。费城的学者们甚至发现大量的大豆蛋白可以使小的结石溶解。科学家认为,蔬菜、水果的抗胆石成分是一些特殊的蛋白质,而不是纤维。哈佛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饮半杯啤酒或葡萄酒,或三分之一杯威士忌,能使胆结石的发病率下降百分之四十。科学家推断,少量酒精可以促进胆固醇分解代谢,从而减少胆固醇结石的形成。荷兰的科学家发现,胆结石患者不要喝咖啡,即使是去脂去糖的咖啡,包括普通的和去咖啡因的咖啡,均会刺激胆囊收缩,引起胆结石发生。

    过晚或过少的早餐会使胆结石的发生率升高。美国国家糖尿病的消化道及肾脏损害研究所詹姆斯教授对四千七百三十名妇女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调查统计,那些晚餐与次日第一餐时间间距超过十四小时者,即将早餐省略的女性,患胆结石的比例最高。反之,晨起后规律进行充足早餐的女性,患胆结石的比例最低。这是由于没有规律的食物刺激,胆固醇不能被适度地转换为可溶的胆酸,从而导致胆结石的高发。

    哈佛大学的统计资料表明,超重与胆结石发生的风险率成正比,所以,要节制饮食避免超重。但切忌过快减肥,体重下降过快胆结石的发病率也会增加。纽约肥胖中心的斯蒂文教授指出,每日至少应有一餐的脂肪摄入量达到五至十克,只有达到了这一水平,才能刺激胆囊的正常排空,不会因胆汁淤积而促发结石形成。

     在我国胆结石的高发地区,百分之七十的胆结石是以蛔虫卵和蛔虫残体为核心的,所以,饮食不洁而致蛔虫症会为胆结石形成创造条件,加之虫体可将大肠杆菌带入胆道造成感染,使胆道引流不畅,这也是胆结石形成的重要条件。

 点击向专家咨询关于“肥胖症”的问题>>>

 
   
 相关文章:
----------------------------------与看过该文章的网友一起评论吧!
 精彩图文:
 产品广告:
 推荐诊室